English

美军撤出巴拿马留些炸弹作“纪念”

2000-01-20 来源:光明日报 晓民 我有话说

旧的世纪带走了美军对巴拿马运河区的占领,但却没有带走美军留在运河区7700多英亩的热带雨林中数不清的未爆炸弹和有毒物体。

根据美巴1977年的《巴拿马运河条约》及《关于巴拿马运河的永久中立和经营条约》的规定,巴拿马政府于1999年12月31日从美国手中收回了对运河失去近一个世纪的主权。按照双方的原有协定,美国还须“尽可能清除所有美军遗留下来的不利于运河区人民生活、健康和安全的危险。”然而时至今日,在运河区,还残留着大量未引爆炸弹和有毒废弃物。这对该地区人民的居住和发展造成了极大威胁。

这些炸弹和废弃物是美国南方司令部原来在巴拿马运河区进行军事训练以及化学武器射击试验时留下的。美国防部官员称,根据“经验”和“粗略估计”,大约有110000颗地雷、手榴弹、炸弹等散落在丛林之中,有的被埋在土里,有的暴露在外面,它们大部分都有爆炸的危险。

在过去20年中,至少有21名巴拿马人因误踩爆炸物而被炸死,许多人被炸伤。目前大约有6万人在这一区域附近居住,由于现在大量巴拿马人涌向首都,在今后几年里,该地区居民将达到10万人。附近一些穷人不断冒险进入该地区搜集金属碎片、寻找食物或种庄稼。

巴拿马当局指责美国违背条约,并敦促克林顿政府完成清理工作。巴拿马外交部条约事务办公室主任说:“我们不想要美元或其他赔偿,我们只想让美国把这片土地清理干净。”但美国对清理工作极为消极,他们似乎更热衷于玩文字游戏。美国务院西半球事务助理苏姗·伍德说:“我们的确恪守条约义务,尽可能地进行清理,但问题是完全清除的可能性不大。”

事实真是如此吗?受聘于巴拿马政府的一家华盛顿律师事务所“阿诺&波特”公司对美国履行义务情况的评估报告中,对美国政府“大部分地区已清理干净”的说法提出质疑,认为美清理力度非常有限。这家公司还得到60多张现场照片,地面上完整的导弹弹头、散落着的手榴弹在照片上清晰可辨。就连一些参与清理的美国军人也抱怨说清理工作并不彻底,在很多情况下,上级只让他们清理地面上主要道路两旁看得见的爆炸物,他们没有装备金属探测仪,仅仅依据肉眼判断。

对那些炸弹密集区,美方说法更是可笑,他们认为这些部分完全清除炸弹的可能性很小,而这些丛林地带人迹罕至,没有人会进入,因此不存在危险,只需在危险的地区张挂醒目的警告牌即可。

此项工作需要好几年的时间,花费数千万美元。正如前卡特政府拉丁美洲事务顾问罗伯特·帕斯特说的,它非常昂贵,而且对美国来说无利可图。这正是美消极怠工的主要原因。然而当美国在这儿进行军事训练、化学武器试验的时候,却不惜工本。看来美军在运河区的“纪念”将长时间留存下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